折荒

生死去来,棚头傀儡,一线断时,落落磊磊。

无刃之剑,无碑之墓——深度解读罗辑(四)

此篇为第九、十、十一章。

————————————————

九.【拯救人类的动机】

 

 

 

  如果说【动力】还可以归类,那么每个人拯救人类的【动机】则各不相同。

  我将结合各人的【救世态度趋向三维度】一起谈论。

 

 

【章北海】:

 

  救世方法的【行动原则】:消极主义(打不赢就跑)

  救世方法的【执行力】:积极(主动工作,逼人类进化)

  对待人类的【态度】:默认中立(这个反而不重要,对有使命感的军人而言,不需要考虑人类是否值得拯救,对人类的态度也丝毫不会影响到自己的行动)

 

“你是钢印族吗?”东方延绪问,她飞快地使自己冷静下来。

“你知道我不可能是。”

“ETO?”

“也不是。”

“那你是谁?”

“一个尽责任的军人,为人类的生存而战。”

 

  章北海拯救人类的动机非常明确:【身为军人的使命感】+对人【类强烈的责任感】。

 

 

【维德】:

 

  救世方法的【行动原则】:消极主义(动机存疑的阶梯计划无法判断,竞选执剑人行动属于默认了黑森威慑的消极主义,光速飞船计划=逃亡计划)

  救世方法的【执行力】:积极消极(不择手段前进→对人类绝望)

  对待人类的【态度】:中立悲观(他不否认人性之恶,因为自己也属于可以卖妈的人,但他终究对人类的愚蠢而绝望)

 

  书中没有任何关于维德为何拯救人类的蛛丝马迹,其动机捉摸不透。个人从他可以卖妈的不择手段行事风格推测,其拯救人类的动机为【自我实现】:认为成功地做成这件拯救人类的大事,可以最大程度实现自己的价值。因为如果他的动机和章北海同一性质都是【为人类的生存而战】,则根本不会放弃。

 

  人类对维德的态度可以改变维德对人类的态度,而维德对待人类的态度可以影响自己的选择和行动,所以明明执行力为积极的维德,才会在最后放弃自己的坚持,而认为自取灭亡的人类【没有被拯救的价值】。

  而维德的放弃也说明他的精神力可能比自己想象得要脆弱一些,其【心理素质】还真不一定适合执剑工作。

 

 

【叶文洁】:

 

  对待人类的【态度】:悲观(认为人性本恶需要改造)

  救世方法的【行动原则】:极端的积极主义消极(让外星人教地球人做人→不管是哪种情况,我都尽了责任)

  救世方法的【执行力】:积极消极(就要回答→没有实权)

 

  叶文洁这个精神拯救派拯救人类的动机最为复杂甚至矛盾:【(对人性)绝望】+【(看到人性可被改变的)希望】+对理想的【自我实现】,这三点共同构成了她拯救人类(精神)的动机。

 

 

【罗辑】:

 

  对待人类的【态度】:乐观(推测他可能认为人类是值得被拯救的)

  救世方法的【行动原则】:消极主义(物质拯救派都明白逃亡是唯一正确出路,硬刚是犯傻。而精神拯救派则是性质不一样的曲线救球了,所以这一维度只有叶文洁是积极主义)

救世方法的【执行力】:消极(不动则已,一动惊人)

 

  而罗辑拯救人类的动机同维德一样在书中也没有任何说明,行文至此,也基本上呼之欲出了。有人认为仅仅是为了庄颜和孩子,但这无法解释罗辑在维德死后接手维德的团队主持研发光速飞船的动机,且星环号并没有给庄颜母女留下哪怕一个位置。而从罗辑看蒙娜丽莎的神情来看,庄颜可能早就死了,而女儿即便不死也不知所踪,他和庄颜母女可能真的在面壁执剑前就彻底断绝了联系。

 

  个人推测出罗辑拯救人类的三点动机,其中②→③有一个递进关系。

 

  ①【的延伸】:因感受到庄颜和女儿给的爱的美→能感受到爱的人是美的→只要有这样的人存在的种族就是值得拯救的→人类是值得拯救的

 

  ②【责任的延承】:尽责种子→因爱而生的家庭责任感→社会责任感。【全人类包括了自己所珍视的一个一个人】

  ↓

  ③【领悟黑森后思想境界提升】:他很清楚【建立黑森威慑】和【执剑工作】的操作难度,所以也同样明白这事只能由【个人利益与人类整体利益未必契合】的自己来做,而自己可以做到

 

  当然,这些动机难免显得有些牵强,毕竟仅是我的个人推测,不过这些都不重要。

 

  唯一能确定的是:

 

  他不一定有动机拯救人类,却随时都可以毁灭人类,但他选择了前者,仅这一点,便胜过了所有温柔。

 

 

 

十.【关于人格魅力】

 

 

 

  章北海是三体中直接刻画了人格魅力的人物之一(另外二人是叶文洁和史强),也是三体中人格魅力最为突出的人物。叶文洁放弃了下属以核弹威胁谈条件让自己先走的机会,体现出了身为统帅的人格魅力。史强向所有人隐瞒自己白血病病情延误冬眠,直到完成帮罗辑找到庄颜的这一最后任务。体现了他同时身为警察和友人的高度的尽责与人文关怀。

 

  章北海的4条人格魅力:

 

①不议价购买陨石所表现出对牺牲者的尊重

②为了人类的生存,将自身的军人荣誉置之度外。

③黑暗战役独自准备发动攻击的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觉悟。

④看到太空人类迈出进化的第一步感到欣慰后面对死亡的坦然。

 

  章北海是从①→②→③→④递进式展现人格魅力。其中③④为集中刻画,尤其是④的情节正是他长期以来为人类存亡不顾一切的执念的一个爆发,既在情理之中又让人挥之不去,点燃了读者的情绪,是三体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其他两人直接刻画出的人格魅力体现在细节上,相较之下点比较小,给人的观感不如章北海出彩,容易被忽视。

 

  然后探讨一下常与章北海一起比较的维德和罗辑。

 

  读者对这三人的好感普遍来源于两种原因:被结果所证实的【贡献】和行为过程中所体现的人性闪光【人格魅力】。

 

  对维德的好感主要源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不断受挫却不会停止的暴风意志;二是他所做出的选择即便在当时看来多么不可理喻但后被证明是正确的,是结果论带来的【贡献】,不同于章北海——所有选择都有其明确的动机和读者对其信念贯彻的强烈认同感。

 

  所以对维德的刻画只有【贡献】,没有【人格魅力】。

  而对罗辑的刻画则必须从【贡献】中反推其【人格魅力】,或者说是一种对人格魅力的间接刻画。

  对章北海的刻画是既有【贡献】,又有清晰的【人格魅力】。

 

 

 

  我们看看对章北海的4条【人格魅力】是怎么刻画的:

 

  ⑴  ①是贡献与人格魅力分别刻画,互不干扰。购买陨石不议价和暗杀主张工质推进的几名科学家是两件分开的事,读者可以轻易从刻画中将章北海的【贡献】和【人格魅力】区分开辨识,然后各自体会。

 

  ⑵  ①②③④三点皆在书中用章北海自己参与的对话明显地揭示了【人格魅力】,不需要思考就能看到。

 

  章北海完成任务是这样说的:

 

章北海很坚决地打断了他,“不,就这个价,就算表示我对要送的人的尊重吧

 ②

章北海:“逃离是事实,但我没有背叛。” 

舰队司令:“原因?” 

章北海:“在这场战争中,人类必败。我只是想为地球保存一艘恒星际飞船,为人类文明在宇宙中保留一粒种子、一个希望。”

一个尽责任的军人,为人类的生存而战。”

“孩子们。”章北海说,他第一次对他们用这个称呼,虽然只能看到背影,但能够想象出他那平静如水的目光,“这事就由我来做吧。”

“你不下地狱谁下地狱,是吗?”东方延续大声说。

从成为军人的那一刻起,我就准备好了去任何地方。”

“东方,你想想,我们以前可能做出这种选择吗?绝不可能,但现在我们做出了,太空使我们变成了新人类。”

……

“新的文明在诞生,新的道德也在形成。”

他本以为自己在两个多世纪的艰难历程中已经心硬如铁,但没有发现心灵最深处隐藏着的那些东西,在做出最后决断前他曾犹豫过,曾经努力抑制住心灵的颤抖,正是心中这最后的柔软杀了他,也杀了““自然选择”号”上的所有人,在长达一个月的黑暗对峙中,他只比对方慢了几秒钟。

 ……

从传回的影像上看,在剩下的三秒钟时间里,章北海转向东方延续方向,竟笑了一下,说出了几个字:“没关系的,都一样。

 

  从对话中就能明白章北海的决心牺牲,和他干的这件事的伟大性

 

 

 

  再看看对罗辑的【人格魅力】是怎么刻画的:

 

  ⑴  能体现出罗辑【人格魅力】的两处恰恰就是两件【贡献】本身:

 

①对话三体建立黑森威慑。

②执剑61年(其中面壁54年)。

  其【人格魅力】不仅与【贡献】绑在一起,还要与【工作能力】和【精神力】绑在一起,前文交代过罗辑【建立黑森威慑】并【执剑61年(其中面壁54年)】的神级操作难度。

 

  这种刻画方式让体现罗辑的【人格魅力】【贡献】【工作能力】【精神力】四点集中在一件事上,如果不仔细分析,就很容易只看见其中一点或几点而忽视其他。这种【人格魅力】的刻画方式相对隐晦,且与其他几项能力混淆其中不易剥离。这也是部分读者低估他行动的【操作难度】的原因。

 

  而剥离后,书中刻画出的罗辑的隐藏【人格魅力】也就呼之欲出了:高难度长期以德报怨守护人类达61年。

 

  ①于此期间在拥有绝对独‖裁权力的条件下,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抛妻弃女,过着长达54年清苦枯燥、不见日光、时刻高度专注的绝对监禁生活,也因54年未说话以至于失语,

  ②在空前巨大的权力诱惑下,明明有滥用公权的“前科”却未尝一丝享受或回报,

  ③在随时都可以毁灭世界的条件下,沉默守护着这些将自己视为暴君和怪物,甚至还想审判自己的人类,而没有因此放弃人类或者报复社会。

 

  即使劫持一定数量人质的罪犯都可以迫使警方让步,劫持了两个世界所有人的绝对独‖裁者竟然没有以开关分分钟威胁人类闭嘴,还让别人有机会以“世界灭绝罪”来拘押自己以接受调查。这哪里当的是独‖裁者?简直比罪犯还不如。

 

  ⑵  罗辑的【人格魅力】在文中则没有任何自己参与的对话来揭示。

 

  罗辑完成任务后是这样说的:

 

 ①

“那是你们和他们的事。奇怪,我现在感觉自己不是人类的一员了,我的最大愿望就是尽快摆脱这一切。”

“没问题,我现在感觉好多了,回去后我就立刻把摇篮系统移交出去,然后,我就与这一切无关了……

 ②失去语言能力,什么话都说不出来了。

 

  尽管在之后漫长的时间里罗辑并没有做到【与这一切无关】,但从他自己的话中则完全显示不出这是一件多么伟大的事,而我们也丝毫感受不到他为此又付出了怎样的牺牲。

 

  付出了什么,并不是他不说,就不存在。

 

  这也是部分读者忽略他【付出程度】的原因。

 

  ①低估行动的【操作难度】②忽略【付出程度】,这两点就是部分读者不容易看出罗辑【人格魅力】的两个主要原因。

 

 

 

十一.【坟墓的意象——边缘化定位】

 

 

 

  改变罗辑人生轨迹的七个重要节点

  叶文洁给予提示,成为面壁者,找到所爱,坠湖悟黑森,建立黑森威慑,开始面壁执剑生涯,冥王星守人类文明之墓。

 

  而罗辑正是从坠冰悟黑森这个最重要的转折点开始,完成从物质享受→精神享受的一个思想上的蜕变。

  从风流的荒废时光→守护家的归属。

  从隐世的贵族生活→如坟墓般简洁。

 

  而【坟墓】正是罗辑的重要意象,因为他人生的重要节点中七个里有四个都与【坟墓】有关:

  与叶文洁对话的地方是坟墓,

  建立黑森威慑的地方是坟墓,

  面壁执剑的地方如坟墓,

  最后冥王星守着的地方是墓碑。

 

  坟墓,是生命的本质,死亡的归宿,象征着死与新生。从玩世不恭→超然物外,也是一种从物质享受的死亡→精神享受的新生。正好与【人类文明的守护人】→【人类最后的守墓人】的身份变化相对应。

 

 

  我还注意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

 

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这个会议上一次引起世界关注是在2006年,那次年会上冥王星被取消了行星的资格——有许多天文学家和天体物理学家认为,187J3X1恒星的爆炸只是一次偶然事件。罗辑作为一名天文学者,很可能在21世纪就发现了该恒星爆发的某些迹象。尽管这种说法有很多漏洞,但还是被越来越多的人相信,这加速了罗辑地位的衰落。他在公众眼中的形象由一个救世主渐渐变成普通人,直至变成大骗子。

 

  在罗辑面壁者使命中最艰难的一段里,提到了冥王星被除名。实际上最后罗辑的博物馆看门工作,更像是被发配到了冥王星去守墓。无论是守护还是守墓,罗辑在人类社会中都处于【与世不容】的处境,置身于任何立场之外,不再像是人类中的一员,这正好与冥王星的除名形成了巧合的对应。

 

  这也是罗辑的人物形象在书中的一种【边缘化定位】。

————————————————

 

  〖待续〗

评论(1)

热度(3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