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荒

生死去来,棚头傀儡,一线断时,落落磊磊。

【微考据】时间轴纪元元年和部分人物年龄

纪年方式都是以元年为1,不存在0年。

 

【【四大未确定纪元的元年推测】】

 

【危机纪元】

 

已知:第一部的故事舞台发生在1969年(叶文洁进入红岸基地)的38年后=2007年。

汪淼作为一个普通人在2007年结识军方,他还不明白为什么是“乱世”和“战争时期”,也就是说以2007年为危机纪元元年(1年)其实是不符合常理的。如果2007年早已改元,那么普通人应该知道理由才对。

2007年,而古筝计划完成后,智子和除地球叛军以外的人类进行了首次沟通(“你们是虫子”),解读三体硬盘资料后的地球阵营首次得知了智子的存在和三体的具体阴谋。这是足以改元的标志性事件,象征着人类的危机(末日)有了确切的到来时间点(四个世纪后)。

而2007年的公元年号已经沿用,无论是中途改元还是第二年宣布为危机纪元2年都不够合情合理,所以改元后以次年为新纪元元年(1年)更为合适,为此也参考了大刘在二稿(91版)的《超新星纪元》的改元方式:在一般情况下,以标志性事件的次年为新纪元伊始

杨冬的时间BUG不在少数,叶文洁怀孕时间(1978年除夕/1979年10月)前后矛盾,加上墓碑卒年显示为1979,所以其出生年份2个版本(1979/1980),所以第三部的(过去时)杨冬出场明说为危机纪元元年的说法也不可信,不纳入考据中。

所以个人以公元2008年危机纪元元年(1年)。


【威慑纪元】

 

根据死神永生里青铜时代号的回忆:

但突然,在危机纪元208年11月初的两天时间里,地球向太空溢散的带有信息的电磁波全部消失,所有的波段都陷入一片沉默,地球就像一盏突然关掉的灯。

建立黑森威慑发生在危机纪元208年(公元2215年)11月初。

所以改元以次年为新纪元更为合理,所以我以危机纪年209年(公元2216年)为威慑纪元元年(1年)。这种纪年方式罗辑确实执剑62年,如果以危机纪元208年为威慑纪元元年就是执剑61年,但这样威慑纪元元年就只有一个月时间,太不合理。


【广播纪元】

 

威慑纪元于威元62年(公元2277年)11月28日16:27结束。

【威慑后六十天,失落的世界】表示大移民是在威慑中止后60天开始进行的,期限是一年。

终于,在距最后期限三天时,运载着最后一批三百万移民的船队和飞机相继从新西兰起程前往澳大利亚,大移民完成了。

所以当三体得知母星系坐标被广播,放弃地球占领计划时已经为公元2279年了。这时为公元2279年初,全人类结束了拥挤在澳大利亚即将互为粮食的命运,威慑纪元结束后全人类失去主权,没有进行改元。

所以我认为以恢复人类主权、重返地球各地家园的公元2279年广播纪元元年(1年)更为合理。


【掩体纪元】

 

掩体纪元11年程心醒后,

第二天上午,有人来看程心。她一眼就认出来人是曹彬,这位物理学家曾经是最年轻的执剑人候选人,现在看上去老了许多,头上出现了少许白发,但岁月并未在他身上留下六十二年的痕迹。 “托马斯·维德先生让我来接你。”曹彬说。

所以得知:从广播纪元8年维德接管星环公司到掩体纪元11年,一共过去了62年。62年-11年=51年。

所以广播纪元一共有51年+8年=59年。

广播纪元59年=公元2337年。无纪元中止事故,掩体建成后次年改元更为合理。

 我以公元2338年掩体纪元元年(1年)。

掩体纪元67年(公元2404年),太阳系二维化。


【【小细节插曲:庄颜母女和罗辑的团聚时间和离开时间】】

 

危机纪元208年(公元2215年)建立黑森威慑。威慑建立的“5年后”这个时间段考虑了建立威慑发生在危机208年11月初,所以5年零2/3/4个月也可以算作5年后,所以罗辑和庄颜母女团聚时间为威慑纪元6(公元2221年),和原作的“5年后”可以圆上,并不冲突。

威慑纪元62年-面壁54年=8年,所以庄颜母女离开、引力波开关代替太阳核弹链摇篮系统、罗辑进入地下掩体正式担任执剑人的时间为威慑纪元8(公元2223年)。

比如威慑纪元6年2月14日团聚,威慑纪元8年1月14日离开,这也叫“不到2年”,所以和原作的“团聚不到2年”也不冲突。


【【误导考据的BUG时间段】】

 

原作的【时间段】错误不少。比如:

 

①【广播纪元8年,地日拉格朗日点】 程心再次来到位于地球和太阳引力平衡点的太空中,这时距她与云天明相会已过去七年

程心和云天明于广播纪元7年见面,这个错误简直让我吐血。

 

②罗辑很快重复了已经完成的思考的头几步。 现在可以肯定,这一切的一切,都源自九年前与叶文洁的那次偶然会面。

所以危机纪元3年是公元2010年,罗辑被任命为面壁者,危机纪元8年(2015年)罗辑参悟黑森,进入冬眠。2015年的9年前=2006年。

即便以2007年为危机纪元元年(1年),危机纪元8年为2014年,2014年的9年前=2005年,更离谱了。

书里明说,叶文洁和罗辑见面时间为叶文洁参加最后一次(ETO)聚会前(也就是被捕前),时间为第一部故事主要舞台的2007年。无论是以2007年为危机元年还是2008年为危机元年,危机纪元8年的【9年前】都对不上与叶文洁相遇的公元2007年。

 

③(危机纪元3年)程心想起二百七十年前那个动荡的夜晚,面壁计划公布,罗辑遭到枪击,晃动的探照灯光束下混乱的人群,直升机旋翼搅起的气流吹动她的长发,救护车闪着红灯呜咽着远去……那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背对着纽约灯海的维德双眸闪着冷光,说出了那句改变了她一生的话:“只送大脑。”

以我的纪年方式威慑纪元61年=公元2276年,危机纪元3年=公元2010年。

威慑纪元61年的270年前=2276-270=公元2006年,对不上【危机纪元3年(2010)】,而且那一年什么重要事件也没发生。

哪怕以公元2007年为危机元年,危机纪元3年为公元2009年,危机纪元208年=公元2214年,那么威慑纪元61年=公元2275年,2275-270年=公元2005年。还是对不上【危机纪元3年(2009)】

哪怕以公元2007年为危机元年,危机纪元3年为公元2009年。危机纪元208年=威慑元年,那么威慑纪元61年=公元2274年,2274-270年=公元2004年。还是对不上【危机纪元3年(2009)】,而且越来越离谱。


【【推算有时间线索的人物出生年份】】

(罗辑 程心 云天明 维德)(根据人物去掉冬眠时间的活动时间来推算)


 明确年龄的只有叶文洁出生于1947年6月。杨冬的出生年份BUG太多,如果以最先出场的设定——1979年10月叶文洁被告知怀孕为准,杨冬出生于1980年

《球状闪电》和《三体》为同一世界观,球闪里丁仪初登场为三十多岁,球闪结尾不为人知的观察者暗示为智子,第一批智子在2005年到达太阳系。所以虽然我不知道球闪的背景时间,但球闪结尾时间肯定在2005~2007年之间。


【程心】

危机纪元1年进入PDC参与阶梯计划,危机纪元4年找到想安乐死的云天明(明确说明28岁)为人选,危机纪元7年云天明大脑上天,程心进入冬眠。危机纪元7年-危机纪元1年=在PDC工作6年 

程心醒来时是威慑纪元61年,交接时为威慑纪元62年11月28日。也就是说程心冬眠醒来后度过了一年~一年多左右时间(算作1年)。交接那一天罗辑101岁,程心29岁。

程心29岁-1年-6年=22岁。所以程心在危机纪元1年时22岁。

以危机纪元2008年为元年(1年),程心出生于2008-22=公元1986年

这样算下来程心22岁博士毕业,跟叶文洁20岁清华研究生毕业同一个天才的level。

 

【云天明】

危机纪元4年云天明28岁,以公元2008年为危机纪元元年(1年),危机纪元4年2011年,云天明出生于2011-28=公元1983年

 

【罗辑】

威慑纪元62年(公元2277年)罗辑101岁。

101-62=39岁→罗辑39岁(危机纪元208年)建立黑森威慑。

罗辑危机纪元205年冬眠醒来,208年-205年=3年。罗辑在危机纪元8年参悟黑森并进入冬眠时=39-3=36岁,此时孩子1岁。

也就是危机纪元7年罗辑和庄颜的孩子降生。

罗辑度过了5年隐世时光,危机纪元3年(2010年)罗辑被任命为面壁者时36-5=31岁。

以危机2008年为元年(1年),罗辑出生于2010-31=公元1979年

罗辑公元2007年与叶文洁见面,也就是初登场时28岁。掩体纪元67年(公元2404年)死亡,如果只冬眠了一次,2404-2277=127年,罗辑就活了127+101=228岁,成精了←V←

 

【维德】

维德自接管星环集团后从未冬眠,现在已经一百一十岁。

已知广播纪元8年,维德接管星环集团后至掩体纪元11年工作了62年,且期间从未冬眠。

又因为掩体纪元11年维德110岁,所以接管星环集团也就是广播纪元8年时刚刑满(减刑)释放的维德110-62=48岁,共服刑11年,所以维德枪杀程心时48-11=37岁。

程心遭到枪杀时刚从冬眠中醒来:

这个男人是托马斯·维德,穿的衣服也是与过去一样的黑皮夹克,只是他看上去老了些可能他是在程心之后许多年冬眠的或者比程心更早苏醒也许两者都有

所以维德除去冬眠的【活动时间】一定>程心。

而此刻程心=刚进入冬眠的年龄=危机纪元7年的28岁。

所以即便把维德的冬眠时间和程心等同,维德在危机纪元7年最多37岁,37岁-程心在PDC工作的6年=危机纪元1年时维德最多31岁。

而实际维德的冬眠时间一定少于程心好几年而【活动时间】一定多于程心好几年,让才醒来年龄等同冬眠时危机纪元7年的程心肉眼可见认为37岁的维德【老了些】。

所以实际上危机纪元1年时,维德可能只有25~30岁之间,在所有人都还没冬眠的时间点上,维德的年龄应该>云天明而≤罗辑。个人推测在危机纪元1年程心初见维德时,维德28岁,也就是3年让程心觉得老了些。如果按照这个年龄推算,维德出生于1980年。

 

所以其实维德很可能是80后,且比罗辑小。《我三》里危机纪元3年出现的维德彩蛋画面显示的外表年龄,其实不太科学。


罗辑在《我三》里的外貌,看起来和他的学生差不多大,像大学生←V←

在大刘书中——20岁研究生毕业、22岁博士生毕业、不到30岁当情报局局长、二十七八岁在清华教书的世界观里,30左右/出头当政委,30岁左右/出头评上院士也不是不可能嘛←V←

 

公元2007年汪淼的儿子豆豆6岁,谁说三水不能24岁左右就结婚有了孩子呢←V←

评论(15)

热度(98)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