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荒

生死去来,棚头傀儡,一线断时,落落磊磊。

无刃之剑,无碑之墓——深度解读罗辑(二)

此篇为第四、五章。

————————————————

  从这里开始,给大家抛出一个问题:罗辑真的是普通人吗?在接下来的后文里答案会渐渐明晰。

 

 

 

四.【拯救人类的动力】

 

 

 

  个人将拯救人类的【动力】分为两种大类:理性——感性。拟出两种普遍的【理性动力】:

 

  【理想驱动】:以宏大的理想/长期的大范围难实现的目标 为动力支撑自己行动

  【信念驱动】:以明确的信念/定期的可操作性强的明确范围目标 为动力支撑自己行动

 

  叶文洁是典型的理想驱动者,章北海是以延续人类火种为既定明确目标的信念驱动者,维德是以不择手段前进为信念的信念驱动者

 

  不同于叶文洁 章北海 维德 三人的【理性动力】,罗辑既没有坚定的信念和宏大的理想来作精神支撑,自身又非一往无前或真的变‖态扭曲反人类人格,所以他拯救人类的动力只剩下一种:极不稳定的爱驱动——来自于对庄颜和孩子的爱,属于【感性动力】。

 

  (来自1379号监听员与罗辑的对话)

  「对,虽然“爱”这个词用在科学论述中涵义有些模糊,但你后面的一句话就不对了,你说很可能人类是宇宙中唯一拥有爱的种族,正是这个想法,支撑着你走完了自己面壁者使命中最艰难的一段。」

 

 

 

五.【常被忽略的建立黑森威慑和执剑的操作难度】

 

 

 

  先声明【罗辑利用雪地计划对话三体建立黑森威慑】和【黑森威慑的建立】是两个概念。

前者的建立是动词,后者的建立意为成立,是名词。为方便讨论在文中我把前者简称为【建立黑森威慑】,暂且希望看官不要因此认为我不严谨,因为文章的最后我会讨论贡献分工问题。

 

 

  ⒈【建立黑森威慑】

 

 

  (为了区别于威慑纪元初才正式分析出来的【威慑度】数值,我把 让对方认为你敢于同归于尽的可信度 称为【威慑的可信度】。对【威慑的可信度】的判断和威慑度出于同一原理,只不过没有精准地测量出具体数值)

 

  由于罗辑拯救人类的动力为爱驱动,而这个因素本身就是与【威慑的可信度】相冲突的产物。威慑要用理性,而爱产生感性

 

 

  ⑴  所以在 无信念理想无 一往无前/变‖态扭曲/真反社会人格 的情况下,罗辑是如何让自己保持一个高到三体不断妥协的【威慑的可信度】以完成这场谈判的胜利的?

 

我的推测是:

 

  ①故意把自己弄到邋遢不堪,高烧不退,身心状态皆差的地步。

  ②没有屏蔽周围人的唾弃而是释放感性故意吸收了自己受到的糟糕对待(窗户被石头砸/雨夜坐车两次被扔半路),再结合①,产生实实在在的【负面情绪】。

  ③为自己掘墓。用以假乱真且有一定几率假戏真做的满分演技忽悠三体人。

 

 

  ⑵  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高幸福感】【高善良程度】【乐观情绪】都会下降【威慑的可信度】以及之后的【威慑度】,程心就是最好的例子。

 

  所以罗辑的方法就是“信仰不够,怒气值来凑”,用②产生的负面情绪来堆砌一个很高的危险度,让自己变成一个临时的反人类人格,再结合自己确实糟糕得不能再糟糕的处境①与结合处境让人倾向于相信的自杀准备③,让三体世界相信这家伙确实走到了穷途末路,精神状态不可预测,随时都会做出疯狂举动拉两个世界陪葬。

  

 

  ⑶  这一任务有什么风险?

 

  这是一项玩火的行为,一场空前绝后的豪赌。不仅在计策上冒险(即便只有0.1%三体拒绝妥协的可能也会造成毁灭性的后果,而如果他心底没有自杀的打算则三体根本没有妥协的可能)。

 

  在方法上他同样用自己的【心理因素】在冒险。在身心状态皆差的情况下,罗辑用感性吸收多到能让自己变成临时的反人类人格的【负面情绪】,其理性还要违背人类趋利避害的本性 冒着生命危险去拯救如此对待自己的人类。

 

  所以他要用多少理性(还得和释放出去主动吸收负面情绪的感性相平衡)和属于感性动力的爱驱动(两者冲突,用爱发电会降低威慑的可信度,所以还必须平衡)去抑制为达高【威慑的可信度】而主动用感性吸收的【负面情绪】,

 

  才能让自己达到一种既有高到让三体人妥协的【威慑的可信度】,又不会真的因对人类绝望而报复社会的平衡?

 

  由此看来,这一既矛盾又需要多重平衡的【建立黑森威慑】任务,不仅存在犹如针尖上走路的高风险,还已经达到了一种神级操作难度

 

 

  看看罗辑对话三体时最后说的一句话:

 

  “……最后只想说:谢谢。” 

  「为什么? 」

  “因为你们让我活下来了,其实,只要换个思考方式,我们都能活下来。”

 

  怪不得听到后智子就收起了低维展开的对话状态,如果我是三体人,这句话不仅不会让我坦然接受谢意,反而会不寒而栗:这以死相逼的觉悟,恐怕不是开玩笑的,幸好判断正确答应了。如果这句话是罗辑飚演技故意说给三体听的,那他大概是一个天然黑

 

 

 

  ⒉【执剑61年(其中面壁54年)】

 

 

  我看到了一种说法:罗辑的执剑工作可以被替代,因为执剑人的操作难度不高,别人有可能比他做得更好。

  证据是:维德就有100%始终保持一条直线的威慑度。

 

 

  ⑴  罗辑的执剑工作真的换个人来做也无所谓吗?

 

  我的答案是:恐怕没那么简单。

 

  ①维德的100%威慑度是在无剑的情况下得出的数值,执剑无剑时完全是两个概念。真正执剑时心理状态会不会发生变化,是否还会测出同样的数值?执剑六十年呢?谁也不知道,无法得出结论。

 

  ②100%的威慑度是否就是最理想的状态?

  高威慑度,意味着高度的个体不可预测性。有吧友提出Joker的威慑度一定是100%,因为他是做事无逻辑+触发操作概率不可预测+说到做到的人,是一个危险的疯子。那么问题来了,谁能判断这样的人拿到引力波开关后不会直接按下去呢?

 

  【威慑】的目的不在于按或者不按,而在于要让对方相信你一定会按

  所以让一个在无剑情况下测出最危险威慑度的人,不一定能做得更好。因为一个心理因素正常者会使数值呈现浮动曲线。这种毫无波动的数值,不是一种稳定,反而是一种危险信号,它表示着心理因素的绝对不可预测。我们知道他这一刻是一条直线,而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他到底是直线还是曲线,甚至曲线的波动范围也是不可预测的。更不知道这样高危险的【威慑度】+异于常人的【心理因素】会不会让他直接按下去报复社会。

 

  没人能预测这样的人【执剑】时会采取的行动,而执剑人【心理因素不稳定】的后果却是灾难性的。

 

  ③如果100%威慑度的执剑人进一步让三体人妥协乖乖听话呢?

  早在威慑刚建立时,强硬派就主张向三体世界提出更加苛刻的条件,企图彻底解除三体世界的武装。有些方案已经到了荒唐的地步,比如“裸移民”计划……

 

  为什么鹰派的主张是荒唐的,就是因为黑森威慑这种【终极威慑】是建立在弱小者对强大者 光脚不怕穿鞋的条件之上。

  一旦打破这种悬殊的技术水平/处境,这种同归于尽的【终极威慑】则无法成立。当三体被逼到一种境界,对自身生存造成了极大不公平待遇或者威胁,就会打破这种【威慑平衡】,产生就算【同归于尽】也比惨痛让步好的想法,甚至会反转成为光脚的那一方,反过来威慑地球人。

 

  所以【威慑目标】的制定,也是一门非常严谨的学问,【终极威慑】终究是一种将达摩克利斯之剑悬于发丝之上的恐怖平衡

 

  所以罗辑执剑61年的工作,达到了一个很理想的效果。

 

 

  ⑵  【威慑度】是什么东西?

 

  黑暗森林威慑的成功,正是建立在罗辑个体的不可预测上。当威慑失败时,决定他行为的更多是他的人格特征心理因素,即使是基于理智,他个人的利益与人类整体利益未必契合。威慑纪元初,两个世界对罗辑的全部人格特征进行了极其详尽的研究,并建立了相应的数学模型,人类和三体世界的威慑博弈学者们得到了几乎相同的结果:依威慑失败时的精神状态不同,罗辑的威慑度在91.1%至98.4向量%之间浮动,三体世界绝对不敢冒这个险。

 

  “知道吗?在我们的人格分析系统中,你的威慑度在百分之十上下波动,像一条爬行的小蚯蚓;罗辑的威慑度曲线像一条凶猛的眼镜蛇,在百分之九十高度波动;而维德……他根本没有曲线,在所有外部环境参数下,他的威慑度全顶在百分之一百,那个魔鬼!”

 

  根据书中对威慑度的描述,得出以下信息:

 

  ①分析出威慑度所依据的是威慑失败时的【精神状态】=【人格特征】和【心理因素】两大指标。

  ②根据【波动】【曲线】等描述,威慑度应该是一个实时监测的数值。

 

  有这么一种说法,(101岁)罗辑拥有90%的威慑度,剩下10%是因为庄颜。这个说法很正确,但忽略掉了一个关键问题:其实因庄颜而降低的10%威慑度才是正常的,而剩下那90%的威慑度才是不可思议且需要关注的。

 

  极端性格的人比正常性格更容易达到【高威慑度】甚至将其保持一个异常的固定数值(直线)。而罗辑是一个正常性格的人,他拯救人类的动力也并非【理性动力】,而是与威慑度相冲突的极不稳定的感性动力——爱驱动,所以在罗辑威慑纪元初的威慑度才会是91.9%–98.4%之间浮动,101岁时为90%高度波动。

 

  所以罗辑就是在所以在 无信念理想无 一往无前/变‖态扭曲/真反社会人格 的情况下,在对他【人格特征】和【心理因素】的实时监测下,将【高威慑度】维持了61年。

 

  在此期间面对鹰派和鸽派的不满甚至是欲加的审判,【罗辑对两者都没有理会。他只是握着引力波发射的开关,沉默地坚守着执剑人的岗位,坚守了半个世纪】,哪怕【随着时间的流逝,罗辑的形象由救世主一天一天地变成了一个不可理喻的怪物和毁灭世界的暴君】。

 

 

  ⑶  他是怎么做到的?

 

  我推测罗辑是在执剑7年后发现与庄颜孩子的不到两年的相处时间,让他的【威慑度】变得不稳定甚至下降了【威慑度】,所以为了之后更好地完成执剑工作,采取了以下措施:

 

  ①【隔绝情感】:因为【高幸福感】会下降威慑度,所以他与妻女(疑为永久性)分离,远离家庭的幸福

  ②【隔绝诱惑】:54年呆在一座“如坟墓般简洁”的房间里,每天对望一堵白墙,无娱乐无自由,过着最低限度的清苦生活。

  ③【保持孤独】:54年未说一句话。不与人交流,也能减少三体可分析的指标,提高自己的不可预测性

 

  ①②②点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保持低舒适度低幸福感,说白了就是不让自己过得舒坦,与世隔绝,这样才能做到【个人的利益与人类整体利益未必契合】,进而达到【高威慑度】→【使自己变成一台威慑机器】。

 

 

  ⑷  那么是否只要采取这三项措施,谁都可以完成执剑工作?

 

  所以我来揭示一下这三项措施的操作难度。

 

  ①长期处于低刺激(不见日光+枯燥无味)的封闭环境中对人的心理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在这种情况下还要时刻保持高度专注的人,有多大几率维持【心理状态】稳定而不会精神崩溃以至疯掉?

  ↓

  ②在【心理状态稳定】的情况下又是否会因长期未等到对决时刻忍受不了孤独寂寞而按下按钮主动结束枯燥无望的执剑工作?

  ↓

  ③在好不容易既没疯掉又承受住了无人能理解的孤独的情况下,看到世人对自己这一切的付出没有买账,又会有多大几率依然坚持用自己的余生去守护这些将自己视为暴君和怪物,甚至还想审判自己的人类,而不会因此放弃人类或者报复社会

  ↓

  ④此时又有多大概率经受住百分之百极权的诱惑,不会以独‖裁权力威胁人类对自己言听计从?可罗辑甚至没有用这种唾手可得的力量为自己谋得一点回报,而是任由他人唇舌形色。

  ↓

  ⑤为提高【威慑度】,而把历经艰难追求才得到的来之不易的幸福(妻女2年团聚)拒之门外的这一举措,同时也让作为支撑自己救世的唯一动力爱驱动降低了。

 

  没有家人的陪伴与支持,又有多大几率才能做到为守护人类而将自己处于与世不容的反人类境地沉默走完这半个世纪如一日的坚守?

 

  我还没算他失语几十年的痛苦。

 

 

 

  结论:【执剑61年(其中面壁54年)】的这一任务,同样达到了神级操作难度

 

  而以爱驱动为救世动力的罗辑,完成【建立黑森威慑】和【执剑61年(其中面壁54年)】两项任务所需要的精神力,无疑达到了超乎想象的地步。

 

 

  书中有一段他和史强的对话。

 

  “你当时应该直接向三体发出威胁。”

  “事情太诡异,当时我没法确定,必须先证实一下,反正时间还多。其实真正的原因在内心深处,我真的没有那个精神力量,我想别人也不会有。”

 

  罗辑对自己的能力评价和预估一向很准确,但只有这点他说错了一半。这个精神力他确实有,且比自己想象得还要强大太多,而别人不一定有。

 

  从书中的这个极端设定和其描述来看,罗辑的【精神力】可能超越三体中的所有角色。

————————————————

 

  〖待续〗

评论(2)

热度(6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