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荒

生死去来,棚头傀儡,一线断时,落落磊磊。

一点球状闪电角色塑造的观感

我觉得全篇没出现名字的陈博士,其角色塑造水平还稍高于汪淼。

三水就是真摄像头系,没有明确目的,没有自身欲望,没有感情流露,以至于没有个性。小陈是真正的平凡系,算得上有血有肉的那种。开头第一人称叙事的心理描写非常带感,可惜刚觉得和他建立了共情,全书还不到五分之一的地方,他的角色个性就已经去特色化了……仿佛云天明戏份大跳水一般突兀。

但是小陈是个实诚人,他会在每个节点告诉读者自己做出选择(放弃)的理由。很悲伤的是,这确实是他的失粉点,也正是他区别于林云和丁仪这类人的原因。

对小陈而言,球闪就是讲述了普通人介入一个大事件中被命运推着向前,经历了平凡却真实,不够跌宕起伏却同样刻骨铭心的故事。从普通人的视角看精英,能够体会到那种淡淡的介入不了世界的哀伤,但也无可奈何,因为这是他自己选的。

如果把小陈的球闪换成和林云同类爱好的东西,比如武士刀。那么经历同样的事,小陈单单追逐武士刀本身,而惧怕他的杀伤力,想用武士刀造福人类,林云则是喜欢武士刀+武士刀杀人的死亡美感。

所以他们两个是有相似的经历,实质却截然相反的两个人。

林云是危险的美丽,这种美丽是小陈触不可及的量子玫瑰。

而丁仪跟林云,他们两人很像,都是在某一领域走到极致的人,所以可以相互理解。但我看不出感情戏……

丁仪的真爱,我觉得还是如他自己所言,物理学。杨冬和他互为物理学的情敌而已。

【以下是我的放飞自我胡说八道】:

林云应该和教主联合起来搞大事:诸君,我喜欢战争!或者,如果林云和教主换位置,分分钟拿到实权,一统ETO所有派别,快速壮大组织力量。看到28G硬盘资料估计直接反水,用个人魅力征服同志们,联合地球其他人类的力量,硬刚三体人←V←

《三体Ⅰ:征服银河》就此完结。

评论(9)

热度(8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